同行者:我、我爸、二伯、大姑、二姑、三姑、堂姊、堂哥、二伯母、我媽、撿骨師傅、
"法力高強+好飆車"的老師
上午約10:10我們一行人到達基督教十字亭
一路上.....那位老師小小飆了一下車(應該有超過110)
到達十字亭前的停車場
大家趕緊到師傅的車那"迎接"爺爺的遺骸下車
這時
我媽和二伯母也到達了現場(原本兩人在我家睡回籠覺)
她們幫大家送來了三明治+五穀漿
讓大家好好填飽肚子
顧好五臟廟後
我媽就先離開去拜訪客戶
另外一邊
師傅把爺爺的遺骸放置在一塊板子上
並照著人體的骨頭位置排放整齊
這時爺爺的遺骸的骨頭還是黑黑的......
排放好之後
師傅在大家的圍觀下幫骨頭稍做清理
這時...大家又開始話家常了!....完全都沒冷場(超厲害)
說著說著
天空又開始下起毛毛雨
我們又上車拿了一大堆的雨傘幫爺爺遮雨
長輩們先到十字亭裡確認位置
剩下我和堂姊以及老師、師傅
我和姊姊坐在爺爺旁邊聊起天來.....
我們自從奶奶過世後就沒見囉.....不對!上次有在NICE見過兩次
不過還是很久沒見了
我就講了一些"周家近代史"
和有關教會的事情......
也有講到爺爺生前的事情
我們也向老師問了一些東西
老師也很熱心的解釋了........不像那個"牧師"←想到就氣
就這樣過了很久,很久......
...........閒聊過程省略...........
午餐時間很快就到了
因為大姑下午要回學校上班,所以我們先回去一會兒
大家來到我家後
姑姑們開始連絡頂六教會詢問有關購買塔位的問題
原來他們再爺爺的塔位上方看到了一個空塔位
想要買下來放曾祖父的遺骸
我聽到之後高興到快飛上天了.......因為這表示我又有請假的機會了!!
同時...其他人就在客廳看電視、泡茶
我就開始拿著餐廳的菜單到處問大家要吃啥??
之後就打電話點餐
過沒多久......熱騰騰的粥和炒烏龍麵就到我家了
這時,堂哥也到我家......一樣好久不見
眼看進塔的時辰就快到了
大家趕緊把午餐吃完直奔十字亭
這趟我是搭二伯父的BMW到十字亭
挺興奮的,雖然不是第一次
因為我很喜歡BMW的車子加速時所發出的聲音!!
到達現場時
爺爺的遺骸已經乾燥了
不在是黑黑的
由於師傅忘了帶快速爐,加上下雨,
所以下雨時師傅將爺爺的骨頭抬到他車上吹暖氣來乾燥
↑師父真是敬業
下午01:00進塔的時辰到了!
師傅將爺爺的遺骸抬到外面來加以處理
腳骨用紅布帶套起來
脊椎用陶枝立起來並固定,缺的部份用木炭補起來
頭骨則是將牙齒拔掉後,用一塊蠶絲包起來,並用紅硃砂在上面畫上五官
肋骨、腳骨、手骨都用紅線綁起來
最後再將所有的骨頭用紅硃砂在上面點"一點"
過程中
大家發現師傅的手一直在抖
師傅說...他怕弄錯,而且是第一次那麼多人在旁圍觀
這時候我爸正在欣賞爺爺的骨頭
並拿給我和姊姊
摸摸看......
觸感好特別
表面有點粗粗的
那種感覺很難形容
過不久
骨頭以清理乾淨,也都處理完畢
就開始裝到骨罈裡去
這骨罈挺高的....有62公分高
純白色的,蓋子上還刻了個大大的十字架
整體上看起來還不錯
不過不是我們原本挑的那一的.......太大,所以換掉
有點小失望.....挑的那個挺漂亮的說
師傅小心翼翼的將骨頭放入甕中,並放入木炭除濕
大家也很專注的看著......
很快的......所有的遺骸都裝到骨罈
做後就在頭骨上方蓋上一張紅布
將蓋子蓋上
再做最後的擦拭
準備進塔囉
準備就緒後
老師在大家的圍繞下
拿著早上點的那支香對著爺爺的骨罈唸了一堆東西
也比了一些東西
唸完後....一樣是那句
「歐雨傘緊來!」←指"黑雨傘快來!"
姑姑拿著黑雨傘遮著爺爺的骨罈
由我老爸來抬
抬起來之後,大家覺得很恐怖
因為好像快要掉下去的樣子
就由三姑、堂哥過去幫忙攙扶
一樣,由老師帶領大家走向十字亭
大家也很有默契
安靜的走到那裡
我們小心翼翼的護送爺爺到2樓
並放置安妥
這時.....大家又非常有默契的往兩旁後退
讓老師一人留在那裡
大家專注的看著老師用羅盤和另外一個不知名的東西
確定方位
並"橋"了一下骨罈面對的方向
這時大家都很安靜.....
老師做完最後的確認之後
手摸著骨灰罈
又開始唸一大堆東西.....
其中我只聽得懂"子孫富貴"而已...
老師:「............好(還是"有",忘了)嗎?」←皆台語
大家又很有默契的齊喊:「烏喔!!!」←台語,意指"有喔!"
儀式在此劃下句點
結束後大家開始問老師一大堆的問題
這時....
我、堂哥、堂姊 一起到隔壁棟去看奶奶
看到奶奶,我用衣袖幫他擦擦照片及刻在上面的名字
我們安靜的凝視著奶奶的塔位
姊姊哭了.......其實剛剛在爺爺那我就有看到了
看的出來她真的很愛奶奶
我則是靜靜的看著,沒有多說什麼
離開十字亭後
大家和老師在停車場講了一些事情
討論接下來其他4位祖先移靈的事情
討論了一下子
大家決定麻煩老師幫大家找曾祖父的墳墓
我們立馬前往嘉義高工......
待續
by현서
本文續『 [日記]爺爺"撿金"三部曲-後續』
請先 登入 以發表留言。